close

2019.1.26更新

2017.3.26大更新

*更新原因:被某肥爸說排版亂&文風太小孩#廢話我那時才七年級耶#

*更新內容:

1)排版,使閱讀更流暢清爽(希望有啦)

2)說話方式(?),部分予以保留(留些小孩的記憶w),所以能會有不同風格的語氣,見諒。

3)內容,多了些高中生活&雜七雜八的XD

 

 

(舊開場白)

放暑假了~

正在無聊沒事做時,突然想起一年前準備進薇閣,在那兒瘋狂找相關資訊的窘境......

於是決定打詳細點的資訊啦ww

有問題可提出:*-

以下為正文。

********************************

一/基本

 

1)支出

學雜費是7萬多,但還要考慮交通費&餐費。

若要坐校車的話記得要在預算再多加一大筆R!

(以我坐校車一個月的花費和坐捷運的比較,大概差了快兩千元。不過也是因為我家不算遠的關係啦。)

然後餐費(午餐)一個月約1850。晚餐沒有水果但是錢一樣,所以晚餐比較貴。

若要訂早餐or點心的話,也要再加進去。(早餐和點心都是麵包&牛奶,麵包的口味也就那幾種所以之後我就吃膩不訂了XD)

 

2)上放學時間

<一~五>

平常:7:30~5:40

寒/暑輔:7:30~4:10

夜自習:到晚上九點。

    七年級可留可不留,八年級&高二強制留一三五夜自習,九年級&高三則全都得留。

    九直&高一為固定一天留(我之前還以為都不用留OTZ)

<星期六>

高國三為正式課程,半天整天無規則性,整天是7:30~4:00(現在沒整天啦~~)

半天則是和其他年段一樣到12:05(但沒有不上的就是了(QQ)

順帶一提,禮拜六的課表通常會頗悲慘(看你這屆九年級哪個科目的老師有教你,禮拜六就會有他的課(尤其是班導(咳咳

下午則都是考試,但其實我認為很沒有意義,因為考試通常一小時內就考完了,接下來男生他們都打籃球去了,我好無聊哦(這傢伙是宅女(X

其它年段一學期大概來學校6/7次,7:30~12:05。

(大教室/社團/班會,不過你也可以將它視為3小時的導師時間加一小時社團)

 

啊對了九年級和高二高三是沒有藝能課的喔(覺得很棒)

然後課表也和公立大大不同!

 

3)服裝儀容

只有禮拜六能穿便服w

平常日都得穿體制服+薇閣襪(一定要薇閣的,當然如果不是的話......也......)+白鞋子(鞋子可以自己買,但是一定要大部分都是白色)/黑皮鞋(一樣可自己買的)

(小附註:忘了皮鞋有沒有強制要和制服一起買,不過我的感想是如果能自己買的話最好自己買。因為品質......)

髮禁嘛......男生有規定只能到某個長度(不太清楚)女生可以留頭髮,不燙不染+整齊就沒問題了~

 其實沒有很嚴格啦哈哈(X

 

4)手機問題

到校後必須交給導師保管(有一個專門放手機的箱子)放學後再領回~

 

二/學習方面

 

1)老師

關於管教方式......

欸斗......我是沒被打過(#)我遇到的老師都比較親切和善哈哈

不過聽我同學說他們班老師會拿熱溶膠條/棍子打人>///<

不過我想只要乖乖的應該不會被盯上(吧)

 

然後私校的老師有沒有比公立的好?這部分我無法比較(等妹妹上公立國中後就可以補充啦~)

但是我可以說,還是會有所謂的"地雷"就是了......

(此句話抱怨的老師現在已離職,她真的超雷超莫名其妙,唉)

哦對了,如果想說私校可以省補習班費用的話,那還是先看學生的自律程度和有沒有辦法聽一遍就懂。

因為事實是,幾乎90%的人都還是在補習&請家教。

(不過像妹妹是公立的,補習費也超貴,基本上和薇閣學費差不了太多......by某肥爸)

 

2)同儕問題

會不會炫富?若真的有,就無視吧哈哈(#)錢是她父母在賺的又不是她自己,要炫耀也該是她父母比較合宜吧(喂)個人是沒碰過炫富的人啦...(還是我看不懂他是在炫耀(喂

會不會競爭?這應該是......一定會吧?每次週考/段考完,考不好的人就會哭啦。而考好的人則是到處問同樣考好的人的成績,然後為了那一兩分在那兒吵架......噢不,我說的有點誇張哈哈。但其實我很討厭這樣子啊,考試的目的好像消失了呢。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心態啦,對吧?

 

3)各種考試

隨堂小考:很多啦哈哈,但是我都隨便應付(喂)不需要太在意小考成績,懂了最重要。

週考:沒有週週考啊~~~只有考一次~大約會在段考前三週開始考(共考兩週,六科)留一週的原因可能是複習段考吧?週考只會有班排,無校排。

段考:為期兩天,而且會換教室,男女輪流換這樣。

  (解釋一下:假設這次是女生換班,那就是男生留在原班,女生則和另一班的女生換,位子也是按照校方規定的入座。p.s.都是跨年級換班喔)

   有班排&校排。作答方式為劃卡。(所以要帶2B鉛筆喔)段考都是下午4:00放學~(國高三模擬考則是5:40放學)

   考的科目比較少的時候(EX:國中)都會有2~3節的自習!

   還有,二段的考程會壓縮在一天半考完,因為下午有"藝文活動"(我是比較想提早放學回家完啦)

作文段考:在第二次段考前後(我忘了)的時候考。題目由校方出,寫50分鐘,在原班考即可。

英小段考:一學期考兩次,有筆試和聽力。(第三次為報告啊><超累的)

期中(末)考:高一下分完組後(EX:我是社會組,自然科只會考兩次)

 

4)英文小組課程

這算是很有特色的課程吧(遠望)所以就來介紹一下了w

有分I/A/H班,程度為低/中/高(英資)。分班依據英小分班的筆試和口試決定(吧)

可能因為我是I班的緣故吧,我覺得英小很輕鬆,因為老師也不會出回家作業,連英小報告都能看稿念啊(#)

最討厭英小的一點就是每次上課都要爬到6樓啊!!!(等等)其實是因為我搶不到電梯(默望)

英小是由外師帶班的哦~會有中師在外頭巡視。

(九上沒有)

 

5)游泳課

討厭游泳的人(就是我)有福啦~薇閣只有八年級&高二才有游泳課哦~

(以前是去北投焚化爐的泳池,現在是北藝大,因為薇閣沒有游泳池)

 

6)田園教學(差點就忘記講啦!!)

這應該是薇閣最受歡迎的課吧xDDD但是請別太興奮,一學期只有兩次田教。

一次為單天,一次為過夜(兩天一夜),高二會有三天兩夜。

但是去田教真的有放鬆的感覺~老師也都很有趣哦!所以還是可以期待的。

(只是常常會弄得髒兮兮的回來,嗚哇我懶得洗鞋子啊~)只不過要準備的東西很多,忘記帶還會被記警告喔......

 (九上沒有)

 

7)早自修作息

有一堆活動的都是七年級,八年級以後剩禮拜一固定的朝會。(可以坐童軍椅)

一:無聊朝會==常常會拖到8:30才結束,所以第一節課就......GG啦~(#)p.s.下午導師時間會有週考哦~(只有段考前兩週啦)

二:週考(沒周考時就是自己的時間)

三:最討厭的背誦,國文英文輪流。國文大多是背課文內容,英文則是課本的Reading*只有七年級才有哦

四:同禮拜二

五:讀經(講真的就是背經啦)兩個班級演示完後就會抽背orz*只有七年級才有哦

 

8)英資/數資

其實我不太了解......有戶外教學(聽同學說英資的很無聊,數資不知道)

英資除了英小上H班,禮拜一晚上也要留下上課,還有成果發表會。

數資我就完全不知道了(被打)好像也有要留下來的樣子(?)

*訪客補充:為一三晚上!

9)夜自習的作息

我這裡說的是<強制性夜自習>的作息哦!跟自願性的流程好像不太一樣這樣子。

5:05~5:40-晚餐時間(原導師時間)

5:40-6:05-沒甚麼意義的晚休

6:10-7:30-第一堂夜自習

7:35-9:00-第二堂夜自習

夜自習基本就是讓你寫作業用的,或者老師會排個考試or上課(課上不完的時候啦XD)

 基本上我覺得夜自習到八點是最好的,不然回家可能會太晚XD

而且時間太長反而容易發呆恍神呢......

 

10)特殊比賽

班級英語歌唱比賽:七下&八下:我最喜歡最印象深刻的比賽!只有七八年級才能比哦!!我到現在還是回味無窮呢......

雖然練習過程很辛苦,很累,但是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回憶哦><!!

大約從寒輔前幾週就會開始練了吧,寒輔更是會練到不想再唱了呢(笑)

比賽大約都是在開學後沒幾周哦XD

高中就變成英語話劇了,只有兩次上台一起唱歌的機會呢><

*班際排球/籃球/拔河/大隊接力比賽(禮拜六)

*英語拼字比賽......等

哈哈我最喜歡的還是英語歌曲比賽呢>O<

 

*合唱團

喜歡唱歌的真的要加入合唱團哦~七下八上好多回憶都在合唱團裡呢~

每天早自習午休晚自習(八年級)的練習,到比賽當天就全部值得了Q口Q

學校還會請我們吃東西呢!(重點誤

(抱歉我在發瘋XDD)

 

三/升學方面

國三下學期會拆成直升班和外考班。

直升有分普通直升和榮譽直升。

榮直有一定標準,上高中能免費(只有一學期,若要下一學期也免費的話必須要保持好成績才行)

 104學年度九年級的標準:直升87榮直91

(分數皆為前五學期平均分數,七八年級四個學期各占15%,九上40%)

 

[以下為廢話&雜七雜八碎碎念,想跳過就跳過吧w 2017.3.26]

然後在這裡我有話想說。

通常只要國中就在這裡且成績夠(即使是勉強加分勾上邊的),95%都會直升,

就算有毅力有決心選擇了外考,老師通常也會勸你回來(曾經是外考班的某同學說兩三天後就有幾個同學回直升班了)

而如果成績不夠直升,也可以在模擬考衝回來(記得那時的標準是26/36?不太確定)

我某個同學就是這樣子回來的。不過她說,考慮的時間其實不太足夠。

不像詢問要不要直升那時有發通知單而且起碼有一個晚上的時間考慮,老師是直接打電話通知家長並詢問的。

而當時她在外考班天天留夜自習有點累,所以選擇回來。

 不過現在,她的狀況並不是很好,可能她天生就是適合念高職而不是高中的學科(她本人表示)

也有可能是因為當時我們已經在上高中課程,她要跟上新進度邊念我們教完的東西,跟不太上的緣故?

 

而我的話......

千金難買早知道這件事我是知道的,只是當初的想法(可見九年級生活記錄XD)促使我選擇直升。

但現在想想,我覺得,或許當初應該連考都不要來考。

因為我當時選擇直升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想和朋友一起&不想天天留夜自習,

但直升後才赫然發現,這兩個原因也存在著呀(汗)

當然這只是我這種人的問題啦......

看著一樣的校園,不禁覺得,想去外面看看,想認識新同學。

當然也想要早一點放學,也不想要上那麼多課XD

 

總之,說了那麼多,我只是想表示:薇閣的體制就是六年,你要有決心才行。

我在打這篇文章的同時,還蠻想打醒當時毫不猶豫慫恿某肥爸勾直升的我:

你這笨蛋!受苦一學期會怎麼樣嗎?

[廢話結束]

 

保留原本結尾:

我是去找大家常常有的問題+當時我自己有的問題然後打下來這樣,若還有什麼問題也可以問我啦XDD

 

再ps.留言處有一些網友的熱心補充喔^^

 

arrow
arrow

    X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5) 人氣()